库存难题0:00
欢迎收听 《 疯投圈 》, 我是 Real。在 《 疯投圈 》 第 30 期的时候 , 我们讲过一次 Zara 和像美国的 TJ Maxx 的一些折扣服装店 。
这一期节目我们其实要来回顾一下这个问题 ,因为那个事也已经有一段时间了 。 然后同时我们要通过这个回顾介绍一个新的 、 即将上市的国产公司 。
我们这期节目其实还是回到服装行业 。 服装行业很有意思 , 它是衣食住行四个大行业里面其中一个最为大家关注的 ,但其实这个行业在国内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出现太过有意思的一些创业公司了 , 对吧 ?
大家可以想象一下, 我们讨论了很多新的网红国货品牌 , 什么元气森林我们聊过 , 喜茶我们聊过 , 泡泡玛特我们聊过 , 然后名创优品我们也聊过 , 完美日记其实我们也聊过 。
但你会发现 , 这么多的一些网红新的公司 , 没有一家在服装这个行业的 。 为什么呢 ? 服装这个行业其实挺难做的 。
我们在 Real 刚提到的 30 期的节目 , 那期节目我们讨论唯品会和 TJ Maxx 的折扣模式 。其实大家如果听过那期节目的时候 , 你很容易理解为什么这一大堆的网红公司里面并没有服装行业的公司 。
它的难点就在于说 , 它很容易出现很多库存嘛 , 这不就是很简单的一个道理 。 我们上一期不是讨论了唯品会是如何清库存的 ?
对 , 本质上就在于讲如何解决那些尾货的问题 。
对 , 我们上次讲的更多还是一个尾货和库存的问题 。 那这个行业的最大的特点就是它有很多库存和尾货 。
那一旦它有很多库存跟尾货的话 , 一家消费品牌的公司它是很难做得很好的 。 因为你可能从投资人那拿到了 100 块钱 , 你花 50 块钱买了货 , 我发现你就卖出了 30 块钱 ,20 块钱就在货里面 。
那你的钱其实是发现你很容易就越来越少了 , 你的钱都积压在你的库存里面 。其实这个问题就是服装行业的核心的痛点和难题 。
这也是为什么 TJ Maxx 在美国的最大的尾货服装渠道是一个 600 亿到 800 亿美金市值的公司 。在中国的唯品会也是一家 200 亿美金的公司 , 就是因为这个需求太大了 。
而且这个问题真的对一个品牌 , 特别是服装品牌特别重要 。 大家如果还记得我们讲运动服饰那一期节目 , 这个问题差点把你给拖死 , 对吧 ?
没错 。
现在好像又活过来了还是 。
对 , 我们当时在那期节目讲了李宁怎么咸鱼翻身 , 咸鱼这个词用得不好 , 人家也是一个百亿美金的公司 。
确实有一段时间是非常危险的 。
对 , 应该涨了 20 多倍了 , 跟几年前的低点相比 , 今天的李宁的市值当时已经是二三十倍了 。
所以你会发现服装这个行业 , 听过我们节目的听众应该都对这个行业的核心的一个难点是非常的清楚的 。
但其实你会发现 , 越难的事情一旦你做好了 , 你就越厉害 。
门槛越高 , 护城河越宽广 。
没错 , 所以我们今天会来对比两家非常有意思的公司 。 一家是国外的服装巨头 ,也是所有人都非常耳熟能详的 Zara, 对吧 ?
另外一家就是我们也先给大家说一下这家公司是叫什么名字 ,但具体的我们可能后半部分再具体讨论 。
它的名字叫做 Shein, 这是一家以广州为总部 ,但是把服装卖到全世界的一家跨境电商的公司 。 发现我们的线索都串起来 ,Real 你还记不记得我们也聊过好几期的跨境电商 ?
对 。
对 , 所以我们这一期节目是两个我们 《 疯投圈 》 一直关注的一个主题 , 一个是跨境电商 , 一个是服装 , 这两个主题的一个交汇的这么一期 , 我们可以不断地跟前面的节目会有一些呼应 。
那这家广州的公司 Shein, 我曾经在去年在即刻发了一个状态 , 就是简单地感慨了一句 。 这个状态是这么说的 , 就叫做 :"Shein 这家公司感觉是目前中国创投行业最神秘的百亿美金公司 。"
我发了这么一个状态 , 然后这个状态被晚点非常主流的 TMT 的报道 ,TMT 行业的主流媒体晚点看到了 ,他们就借用了一下, 成为了他们有一篇文章的一个标题 。他们那篇文章标题叫做 《 揭秘 Shein: 中国最神秘百亿美金公司的崛起 》。
大概是这么一个标题 , 那篇文章写得非常好 , 非常详细 , 大家也可以回去看一下那篇文章 , 对这家公司也会有一定的了解 。
但无论怎么说 , 我讲这个细节想跟大家讲的意思就是说 , 可能很多听众也不一定知道这家公司 , 对不对 ?
对 , 它不在国内存在 , 它是出口为主 。
但它实际上的业绩和它的销售额是非常非常的惊人的 。 所以我们后半部分会先讲它 , 它是如何能够居然在今天能够跟 Zara 这种全球的顶级的服装企业能够相提并论 , 实际上是真的已经可以到了相提并论的一个阶段了 。
它已经恐怖到这种程度了 , 它跟 Zara 是同样的体量的数量级的公司 。 我们先回顾一下 Zara 是如何走到今天的 。
Zara快时尚5:45
那我们后半部分再来讲 Shein 的 ,在 Zara 的基础上如何更进一步地去迭代去发展 。 那我们先回到 Zara 这个故事上面去 。Zara 是一个有多厉害的公司呢 ?
就一句话概括 , 它的创始人常年是世界富豪搒的前几名
, 曾经当过第一名有一段时间 。
这个很厉害 。
但最近的几年因为互联网的发展太快了 , 市值的增长太快了 , 所以其实贝索斯这样的一些互联网的巨头 , 包括比尔 · 盖茨因为微软的市值又重新到了 1 万亿美金 , 所以还是这些 TMT 的大佬更厉害一些 。
但其实你可以想象一下, 能跟这些 TMT 大佬争夺世界首富宝座的 ,其实是这种卖服装的创始人, 一个 Zara 是一个西班牙公司 , 创始人叫奥尔特加 , 对吧 ?
一个西班牙人, 七八十岁了现在 , 对吧 ? 世界富豪搒前十名 , 对吧 ?Zara 的年销售额 2000 亿人民币 。 那这个公司它有不同的品牌 , 那当然这个公司里面最大的品牌就是 Zara 了 , 对吧 ?
就这个品牌本身 , 那这个品牌大概也有个 1500 亿以上的一个年销售额 。
四分之三是 Zara 品牌的 , 还有四分之一是其他 ?
还有四分之一是一些其他的小品牌 。 大家熟悉服装的 , 大家也都知道 Zara 就有一些什么高端线 ,Masano Duty, 对吧 ?
这是它的高端线 , 对吧 ? 还有它的内衣线 , 还有它的低端线 。
加纺还有一个专门的一个线 。
对 , 加纺线 , 对吧 ? 但这个 Zara Home 之类的 , 对 ,但这个也不重要的 , 反正我们想说的就是 , 这个体量当之无愧全球第一的服装公司 。
大家一说优衣库是不是也很厉害 ,但其实 Real 你猜一下 Zara 跟优衣库是怎么样的一个关系 ? 它们的销售额的体量 。
我觉得这个数字上次有猜过 , 我有点忘了 , 我现在瞎蒙一下, 应该有一半吧 。
优衣库是 Zara 的大概四分之三吧 。
对 , 那有一半多了 。
一半多吧 , 对 ,不到四分之三 ,但可能是肯定是超过了二分之一 , 这是毫无疑问的 。
就这个全球的这种服装品牌的这种集团公司 , 如果按销售额来排的话 ,Zara 是能排前三是谁 ?
第一名就 Zara。
第一名是 Zara, 大概是 。
第二名应该就是优衣库 。 第三名我不确定 ,有可能就是 Shein。
OK, 那今天都在这里出现了 。
对 , 都出现了 , 对吧 ? 有可能 ,因为我们这个不专业 ,因为这个变化太快 ,因为 Shein 这公司是几倍几倍的 , 对吧 ?
这个火箭在成长 。 所以其实如果你五年前问我这个问题 , 肯定就不会有什么 Shein 这种公司的名字 。
但如果你今天我们 2021 年讨论 , 真的很有可能第三名就是这个 Shein。
说不定等我们录制完发布这节目的时候 , 就已经第二名了 。
也有这个可能性 ,也有这个可能性 。 所以我们讨论的是快时尚类的服装品牌 , 我们没有讨论奢侈品 , 奢侈品那是另外一个路线 。
大家说 LV 怎么怎么样 ,Gucci 怎么怎么样 , 那个是另外一个路线 。
我们只看服装这一类的话 ,其实也没有那么大的体量在奢侈品里面 。
是 , 没错 , 所以我们说快时尚服装第一名是 Zara, 对吧 ? 所以这么一家厉害的公司 , 它究竟是怎么样走到今天的 ?
它如何克服我们刚刚在节目里面一开始提到的服装行业的常见的通用的痛点 , 就是你的库存会很大 。Zara 解决这个问题的方式 , 我相信大家也都大概能理解 , 就一个字叫快 , 对吧 ?
快时尚的快 , 对吧 ? 那具体它怎么做的呢 ? 一个季度有 13 个星期 , 大部分的服装企业都是按照季度来备货的 ,因为春天跟夏天要穿不同的衣服 , 所以你按照做规划的时候 , 肯定是按照一年四季那样做的 。
它是一个非常四季分明的行业 。 那你会发现 Zara 在上新的时候 , 一个季度 13 个星期 , 它上新的时候只会准备大概四个星期的货量 。
这个四周是怎么算出来的呢 ? 当然你要提前去做一个规划 。 我跟 Real 都是理科背景的 , 对吧 ? 这种对未来的销售额做一个规划 , 这种工作其实 。
生产制造也有提前期嘛 。
对 ,有一个提前量 , 对吧 ? 这种工作的流程我们都还是比较理解的 。 但这个预测跟事实之间 , 通常来说你觉得会有多大差距 ?
这个服装行业差距还蛮大的 ,因为这个东西它没有什么一个客观标准 , 好像相对来说是比较主观的 。
它是很主观的嘛 , 所以刚刚我说的四个星期的备货的量 , 它是一个主观的一个定义 ,是四个星期 。 那我们看一下实际的情况 , 实际的情况如果比我当时预计的四个星期的备货量短于这个时间卖完 。
那说明是一个热销品 。
是一个热销品 , 那就说明这个事情比我想的还要更好 。
就这一批设计是比较市场受欢迎的 。
对 。
那赶紧就追加订单 。
追加订单这一笔 , 然后它就会快速地在这个过程中让订单进行追加 , 继续地进行销售 。 所以 Zara 在很多款式的时候 ,在门店里都会发现会出现一些断码的时间了 ,但这个断码就是我没这个码了 , 我卖光了 , 我再补 。
看到的就是所有的存货 。
没错 。
仓库里面没有了 。
没错 。
这点跟优衣库其实也很像 , 对吧 ?
在这一件事情上, 它这么做是为了给自己打一些提前量 , 对吧 ? 如果我备货直接备了 12 周 ,但这个 12 周的货是一个主观的嘛 ,但如果最后到时候发现卖不掉 , 那你那批货剩下就完蛋了 ,因为一旦过季了之后 。
就要去 TJ Maxx。
这个就变成唯品会的生意了 。
所以这个是第一种情况 , 它是一个爆款 。 那你会有第二种情况叫做它没有你想象中的好 。 这种情况对于 Zara 来说的话 , 它的定义就是说六个星期 , 如果它卖不出去 , 本来预计是四个星期的备货量 ,但它六个星期都卖不出去了 , 这个东西我就把它理解成一个什么呢 ?
卖完即止 。
也不会补货了 。
不补了 , 这个事情就由它去了 , 对吧 ?
市场对这个不是很看好 , 反正 。
但其实你会发现它还是预留了一些提前量的 ,因为一个季度有 13 个星期 , 我把六个星期没卖完的 , 我就已经把它定义为一个是不再追加的 , 我就放弃了这个款 。
我还有六周多 , 我可以把没有卖掉的剩下的部分 , 我可以有六周的时间把它清掉 。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 我的安全的边际还是留出来不少的 。
那这两种情况我们分享完 , 那它究竟如果说它是一个热销款的话 , 那我每一次会追加多少呢 ?
它其实每一次只会追加大概两周左右的量 。
即便是热销款的追单 , 它也是比较谨慎的 。
比较谨慎 , 两周两周的追 。
因为你可能就是说你追多了 , 到时候它就热销那个潮 , 风潮已经过掉了 , 你又变成库存了 。
没错 ,但我四周之内我销完了 , 我每次只追两周 , 对吧 ? 那哪怕我追的之后的效果没那么好 。
我也只有两周的库存 。
我也就两周 , 我这两周的库存剩下我还有不少的时间 ,因为我一共 13 周 , 一个季度 , 我的单位是 13 周 , 那我的概率在这 13 周里面能卖完的概率还是很高的 。
所以你看它这整一套系统听起来没有很复杂 ,Real,但你会发现它是一直在优化一件事情 , 它一直在优化库存千万不要积攒 , 它一定要把追加的速度变得很快 。
所以快时尚这个快 ,其实就是解决我们之前聊到的服装行业库存臃肿的一个核心问题 。
就本质上你多快能从产品这个概念到最终消费者拿到 , 然后你还能拿到反馈数据回来 , 支撑你前面刚才那些决策 , 什么时候去追单 , 什么时候该放弃 , 什么时候该出新款 。
没错 。 那你在这个过程当中有什么一个量化的 KPI 是可以衡量你做这套系统做得好不好呢 ? 这里面有个很核心的 KPI 叫做正价销售率 , 对吧 ?
就不打折卖出去的产品的数量 , 占总的数量 , 产品数量的比例 。
没错 , 就是这个意思 。在整个服装行业里面你可以猜一下, 能够被正价卖出去在全行业来看 , 比例会是多少 ?
我一个吊牌价是 199 块钱的一件衣服 , 它就按 199 就卖掉了 。
有一半吗 ?
大概会全行业大概是在百分之六七十吧 。
平均水平 。
平均水平 ,但这个水平也是因为这个企业活下来了 , 它才能够在行业继续生存 。
就很多去了那种尾货打折都已经不见了 , 所以它没有被记入统计的样本 。
很多品牌如果它的正价货的比例很低 , 如果都低于百分之五十的 , 那你想一想 ,Real, 这个公司还有必要存在吗 ?
就直接倒闭了 。
这个品牌就应该倒闭 , 对吧 ? 因为它其实没有必要存在 。 它如果说百分之五十的货都是不能按照这个价格卖出去 , 都要打折的 , 都要给唯品会的 , 那你就唯品会占你的比例越高 , 证明你这个品牌的品牌力越低 。
对 , 你正价卖不出去嘛 ,因为 。
对 , 这是个常识 , 对吧 ? 所以别看唯品会给了很多品牌一个销货的通道 ,但如果你很依赖唯品会的话 , 你迟早也会完蛋 。
吓破了心态 。
对吧 ? 然后 Zara 这个数据是多少 ? 它的数据是百分之九十以上 。
这个就厉害了 。 就只有不到百分之十的是需要打折销售的 。
没错 , 只有百分之十不到是需要打折销售的 。
这个是刚才那个式的结果 , 对吧 ? 它一次它定的批量很小 , 然后它一次也就哪怕它要处理尾货 , 它也是首先优先在自己门店里面以正价的方式延长售卖周期 , 来尽量把那些消化完 , 然后最后才剩一个非常小一部分才需要去真的它的尾货才要在清仓处理完 。
没错 ,因为我相信我们听众里面有不少逛街会买 Zara 的朋友 , 你们会发现在季末的 Zara 的减价 , 它也不可能是全部的 。
就个别款吗 ?
特别个别的款式才会有这样的一些减价的行为 , 对吧 ?
而且经常出现这种断码什么的 , 就是你要去捡漏也不容易捡得到合适的 。
没错 , 所以你说我说这个数字应该还是符合大家的日常的这种感受的 ,但我只是把它变成一个量化的数字告诉大家 。
所以这件事情 Real 说得很对 , 它是一个结果 ,是我刚刚说的那套系统的一个结果 。 那个系统做得越敏捷 , 反应越快 , 这个结果就会越高 , 这个数值就会越高 , 对吧 ?
我们可以再复习一下, 服装行业的毛利是多高 ? 它大概的毛利大概是 70 以上的 。 听过唯品会那期节目的听众应该还记得 , 唯品会可能是什么三折拿货 , 四折到五折卖掉 , 对吧 ?
我们又来小学数学题的时间了 ,Real, 三折拿货 , 四折到五折卖掉 , 唯品会的毛利是多少 ?
五折卖掉 , 那就有五除以三是多少 ? 六十几 。
六十几的毛利 , 对吧 ? 唯品会的毛利是六十几 , 所以唯品会这个生意是个好生意 , 假设它能这么卖的话 ,但实际上它可能加价倍率没那么高 。
实际上唯品会是三折到四折拿货 , 然后四折到五折卖掉 , 所以它的毛利应该是三四十吧 。
但是它是不扛库存的 。
它不怎么扛库存 。
对 , 所以它还是有这个好处的 。
对 , 所以我举这个例子是为了告诉大家说 ,其实服装行业三折拿货 , 四折卖掉你都可以很赚钱 ,是因为这个毛利空间太大了 , 你在中间可以有很多腾挪的空间 , 对吧 ?
所以对于很多品牌来说 , 它是不怕打折的 ,因为哪怕打个七折 , 它三折是成本 , 对吧 ? 它打个七折 , 七折到三折中间它还有四折的利润 , 四成的利润 , 对吧 ?
所以它是不怕打折的 。 那你就可以想象一个公司 , 如果它要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货是不用打折它就能卖掉的话 , 这公司得多赚钱 。
就多出来都是利润 。
全都是钱 , 对吧 ?
对 。
因为它的成本就是三折 , 所以它如果能够百分之九十以上都不打折的话 , 它是可以非常赚钱 。 因为其实按照你说 , 你哪怕三折到四折卖给唯品会 ,其实你也不亏本 , 你眼看你都卖不出去了 , 然后你三折的成本 , 你三点五折或者四折卖给唯品会 ,其实对于服装公司都是能接受的 。
如果你做得不好的话 , 赶紧回流资金在这个时候 ,但对于 Zara 来说完全没有这种问题 。
它就流出去的非常少了 。
对 , 所以我们这么讲的话 , 大家就能理解说其它的核心的
结果是能体现出来是一个非常健康的公司 。 这也就为什么能解释它的创始人居然能跟比尔 · 盖茨和贝索斯是同一个水平的富豪 , 靠卖这个衣服能卖出来这样的一个富豪 。
好了 , 我们讲完它的模式之后 ,其实我们又会发现一个问题 ,在这个模式里面 , 这个快捷的上新的这么一套系统 , 它是完全取决于数据流转的透明度和速度的 。
所以要实现这件事情 , 必须要有很强的一个 IT 系统 , 对吧 ? 首先加盟模式的公司应该是不能实现的 。
IT基石19:11
就是只要不是你自己公司控制的都比较难 。
没错 , 首先所以 Zara 在全球的门店卖了两千个亿的这么大的集团都是直营的 。其实从历史的角度来看的话 , 我认为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 , 就是 Zara 的崛起的时间点基本上和 IBM 所代表的大型的 IT 商用系统的崛起的过程基本上是一致的 。Real 是 IT 背景的 , 你很清楚 , 就是说收银 IT 化 , 对吧 ?
然后库存管理的 ERP 系统的 IT 化 , 对吧 ? 这一套东西它其实是什么甲骨文 、IBM,因为我不太专业这一块 ,其实是这些公司发明出来的 , 对吧 ?
在当年 。
是 ,也就是其实中国很多中小企业后来都错过这个阶段 , 就只有大型国企什么那些大型民营企业才用得到这些 ERP 这些系统 ,但其实是就在移动什么互联网出现之前 , 它已经有一个非常成熟的这种企业的内部的管理体系了 。
然后它如果整合得好 , 能够深入到门店层级的话 , 它是能够实现这个维度的快速响应的 。
没错 , 所以这件事情是八十年代在全球铺开的 , 这个年代应该说跟互联网年代相比还是早了一个年代 。
对 。
对 , 八十年代时候非常像那种 。
没有什么互联网 。
不需要互联网 ,其实这套系统跟互联网没关系的 。
对 , 它只是依赖传统的电传也可以完成 , 理论上是这样子 。
是的 , 它其实要用到的是肯定是甲骨文发明的数据库技术 , 就我上大学时候也学过的什么 SQL, 对吧 ?
SQL。
对 , 那个是做数据库管理 , 它有一套整个的 ERP, 就是管理它企业内部的从生产制造到后面的就是什么有销售端的那些数据 , 什么叫做销售终端 ,point of sales 那些 , 它能够直接知道我今天哪个线店的库存的实际状况是怎么样子 , 然后预测一下, 对吧 ?
套一些模型去算 , 然后再回过头去看我怎么去解决上游的生产排期这些问题 。 没错 , 这一整套系统应该说是甲骨文为代表的公司给到世界的实体经济一个非常大的一个贡献 , 然后 Zara 也是这一套系统的一个很大的一个受益者 。
因为有了这个基础之后, 它就能够在这个基础上面去做很多的一些精细化的管理 。 后面的节目我们会跟大家提到说 Shein 究竟是如何在互联网的时代把互联网的能力作为一个基础 , 使得自己的迭代和快速翻单的效率比当年这种还要快 。
对 , 这毕竟是一个新的技术时代了 , 然后看看它用一个新的什么技术工具来实现这一点 。其实底层就是互联网技术比当年的 IT 技术又高了一个层级 。
这个等一下我们讲 , 我们先把 Zara 这个逻辑讲完 , 然后我们讲完 IT 系统是一个基础以外, 那我们可以下一步来分析说还是围绕着这个快 , 我们围绕这个快去不断地去思考它如何实现这个快 。
要快的话 ,有两种可能性 ,Real, 第一种可能性叫做我在全球各地我都有生产的工厂 。
就叫就近生产 。
离需求越近越好 , 那我在中国搞一个生产的工厂 , 我在日本也搞 , 我在美国也搞 , 这样子我生产完了 , 我就就近运到就近原则的这种门店去卖 。
就汽车工业很多是这样干的 。
没错 , 这个是一种实现快的方式 , 叫就近生产 。 第二种实现快的方式叫做集中生产 ,但是我用最快的交通运输方式 。
就空运 。
我还是在西班牙 , 我的总部 ,Zara 总部生产 ,但是我在物流上愿意花大的价钱去提高效率 。 我不走海路 ,也不走什么 。
海运太慢了 。
对 , 如果你用海运的话 。
你就只能卖春天卖秋装了 。
你的两周翻单这个事变成一个笑话了 , 你两周翻单要运过来两个月 。
半年能翻单不错了 。
对吧 ? 我们把这个快它怎么实现呢 ? 我们再深挖一层 , 它有这两种选择 。 那其实我觉得熟悉我们节目和对这个商业世界有了解的朋友应该都知道 ,Zara 选择的是集中生产再空运的这种方式 。
那其实我们可以稍微探讨一下,Real, 你觉得这两种方式之间 , 它选择了这种集中生产加空运这种方式 , 表面上看它是很有问题的 。
第一 , 生产成本是不是比就地生产更高 ? 是因为这个东西你在西班牙毕竟人力资源成本高 。
它是欧洲国家 。
你还是欧洲国家 。 第二 , 你的运输方式 , 你用的是最贵的飞机 , 你用飞机来运衣服 , 这是很奢侈的 , 对吧 ?
你想 。
相对来说就是衣服还相对轻 , 这个还是有一点优势的 。
相对比那些重的东西还好 。
对 , 你不用飞机运个车 , 那不现实的 。
没错 。 所以汽车工业其实不可用这种方式 ,因为汽车工业它飞机运不了 。
就你只要运的是铁 , 就肯定是不行的 。
没错 , 所以它相对好一些 ,但它实话说肯定也会比如果我在中国搞个工厂 , 我就可以用货车就可以运的 , 这肯定成本还是更高的 。
它为什么要忍受这些成本和这种不便利 , 它也要去做这样的一个集中生产全世界空运的这种模型 。
它是觉得就是它集中在它总部附近的供应链更有灵活性 。 如果你要一定要优化一端的话 , 你现在你这端你后面运输端是用靠飞机 , 这个已经不能更快了 。
对 。
那你就是说前面的这个就是供应链集中化 ,而且就近的对你带来优势是大于你空运的成本的话 , 那就可以做 。
没错 , 这里面其实是个取舍 。 我究竟是供应链的反应的敏捷度 , 会不会因为我集中的生产大幅提高 , 这毫无疑问是肯定的 , 对吧 ?
因为虽然现在还是一个非常发达的一个互联网时代 ,但是你要在总部把这个数据收集好 , 把这个数据传导到每一个国家 , 如果你都有生产的工厂的话 , 然后你让他们生产出来的东西是非常符合你的需求和要求的 , 这个是很难的 。
而且它最终因为服装的供应链还是比相对来说有一点复杂的 , 各种零配件 。
零配件 。
你还得你猜都猜不出它什么样子 , 你可能看那个样图 , 对吧 ?
对 。
你最终还是得把那个东西做出来之后才能知道它实际上是个什么样子 , 还有什么裁剪 、 版型各种各样的问题 , 就必须要有实物之后才能知道的 。
所以它不像是一个它不是那么的标准 。
没错 , 它跟苹果还不一样 , 苹果还能把生产的东西都外包到中国来 ,但服装这个东西因为它是一个快捷和一个不断地在迭代 、 不断在交互的这么一个系统 , 大家想象这个系统是一个快速在迭代的一个系统 。
它跟一年发布一次 iPhone 的苹果还不一样 , 苹果这个不是一个敏捷系统 , 它只是一个 。
它量大而且贵 , 它没有响应速度没有那么快 。
它不需要那么快的响应速度 , 响应速度在苹果这个行业里面不是核心 ,但在 Zara 这个行业里面就是核心 , 对吧 ?
所以你必须要抓住你这个行业的核心 , 你去优化这个核心 , 与此同时你是可以去承受一些别的方面的一些损失的 。
因为这些所谓的高成本的飞机 , 只要你实现了刚刚我们说的百分之九十的增加 。
都不是个事儿 。
都不是个事儿 。
那个货运才多少钱一公斤 。
没错 。 所以我可以给大家分享一下它究竟有多快 。 西班牙总部生产好的产品 ,36 小时内就可以到所有的欧洲门店 ,48 小时内到所有的全球门店 。
两天到全球 , 这个厉害 。 所以这里面倒推的一个结果就是说在西班牙葡萄牙就是南欧的周边 ,有非常完善的服装产业链 。
这个产业链不能说很完善 ,但这个产业链就是 Zara 养起来的 , 应该说 。
因为这个我觉得挺好奇 , 可能跟后面后半节我们聊 Shein 的时候有个非常强烈的对比 , 对吧 ?
对 。
因为我们知道在中国的就是以广州为中心的珠三角 ,其实也有非常强大的服装生产的产业链 。
对 , 一模一样 。 我先卖个关子 ,Shein 是一个在南京成立的公司 , 它 08 年就成立了 。 它大概在 17、18 年的时候越做越大的时候 , 它把总部搬来广州了 。
因为产业链在这边 。
产业链在这边 。
所以这里有一个好问题 , 可能我们聊到后面 Shein 的时候我们再回顾总结 , 对比 Zara 和 Shein 的时候可以对比一下, 就是为什么 Zara 不在广州再设一个这种同样类型的跟在欧洲那边类似的产业链集群的总部 , 或者这种亚洲总部 , 或者这个类型来满足一些就近的需求 。
你这么说让我想起特斯拉了 , 特斯拉在中国不就近了 , 对吧 ? 这个有点扯得有点远 ,但我突然就想起来你说 Zara 为什么不在广州建 。
那就是 Elon Musk 在上海建了之后, 股价就涨了个好几倍 ,是吧 ?
对 , 就这个非常有意思 。 我觉得这个我们回头聊完 Shein 的时候 , 我们可以来反思这个问题 , 大家可以在听的时候思考一下这一点 。
所以 Zara 它实现了这么快速的一套系统之后, 它每一个星期可以到门店配送两到六次它的产品 , 就不断迭代 ,不断配送 。
这个速度有多快 ? 你可以想象一下, 我们以前讲过很多期生鲜 , 生鲜也就是一天配个两次就到头了 。Zara 卖服装的 , 它一个星期可以配个五六次 , 基本上每天配一次了 。
对 , 这个真的而且是全球打 。
全球配 。
这个非常厉害 。
所以你可以理解成它有一套堪比生鲜的这套门店配货的这么一套物流的系统 。 这套系统是生鲜是没办法 ,因为这个东西菜你不能够配一个星期 , 对吧 ?
你每天都要配新的菜 , 所以你每天都得给它 ,但衣服不需要 , 衣服其实你可以放在那很久的 ,但哪怕是这样 , 它也要不断地去更新 。
所以本质上 Zara 的配送能力是可以跟顺丰这种物流巨头去比的 。
它自己就是一家物流巨头 。
对 , 我就说从它的配送能力和响应速度来讲 。
没错 。
就你现在我们发一个你不计成本 , 你选顺丰最贵的服务 , 你从中国发一个产品到欧洲 , 可能也要不止两天 。
对 , 当然了 。
但它两天能够完成全球配送 。
而且它全部都是飞机 , 全部都是自己搞的飞机 。
最大的资产是机队 。
所以你研究完这种公司之后, 你就知道这种公司到最后它就是在它一个核心点 , 就是快这件事情上不计成本 、 不计代价的拼命去搞 。
我拼命地把这一点夯实 , 我不管什么生产成本是不是在西班牙比较高 , 我也不管是不是飞机很贵 , 我都不管 , 我就只管把快这个事解决好 。
因为我知道解决好这个事 , 我的增加受请率可以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 。
我后面是有暴力支撑的 。
我后面是有很高的利润可以支撑的 。 所以这个生意它是一个整体的系统 , 你要学你是不能只学一点的 。
你如果你只学一点 , 你就完蛋了 , 对吧 ?
对 , 你没有这个暴力 , 你搞这些也没什么用 。
没什么用 。
成本太高了 。
那我们最后再来分享一下它实现了这套系统之后, 它有什么两个连带的好处 。 第一个连带好处就是说它不需要请明星打广告 ,因为对于 Zara 来说 , 它的核心的消费者对它的心智就是我经常去 , 经常都有新款 , 光这个点我就已经够了 , 我就可以 , 我就已经形成了一个印象 , 我是有一个经常去的这种冲动了 。
哪个明星去代言这个东西根本无所谓 。
就省了一大笔广告开支 。
省了一大笔开支 。 它的广告的支出只有它整体销售额的 0.3%。 我们之前说泡泡玛特是 2%、3% 已经很牛逼了 ,但它是 0.3%, 对吧 ?
对 。
所以这件事情其实是它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连带的一个好处 , 就是说它省了很多营销的一个费用 , 对吧 ? 这个事情其实我觉得是也是它整个商业模式它之所以成立的一个核心环节 。
如果说你又要有那么高的物流费 , 又高那么高的生产费用 ,在西班牙做的衣服 , 你还得请很多明星才会有人来 。
你这事没法干了 。
那你创始人不可能是比尔 · 盖茨这种级别的富豪 , 对吧 ?
是 , 整个公司的综合净利益就下来了 。
是的 。 所以 Real, 你听完或者我们讨论完整个 Zara 的整一套很完整的一个商业模式之后, 它是一环扣一环的之后, 你会有什么感觉 ?
Shein登场32:04
你会觉得说这种商业模式其实它要打造出来 , 我的感觉是真的很难的 。其实因为你每一环你都要紧紧地扣住 , 如果你没扣好的话 ,其实这个事情就完全不成立 。
这个也不是一朝一夕的结果 , 它努力了几十年搭建的这么一个体系 , 对吧 ? 依赖于现代的这些 IT,也不叫现代 , 应该是古早的 IT 技术 。
80 年代的 IT。
80 年代的第一批的 IT 技术用于商业企业应用的 , 对吧 ? 然后得到了这么一个结果 。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的话 , 你都难以想象一家广州的企业 , 它居然已经达到了 Zara 的销售额的一半 。
我们来看看 Shein 到底怎么实现这一点 。
没错 , 我大概先给大家一个概念 ,Zara 是大概 1500 亿到 2000 亿之间 , 这个品牌整个集团可能是超过 2000 亿 。
如果是这个品牌一个单独本身是 1500 亿到 2000 亿 , 然后 Shein 这家公司的销售额在 2020 年疫情对它是一个很大的利好 。
因为它是电商 , 它没有实体店 。
对 , 它没有实体店 , 它就是一个网站 , 就是一个 APP, 总部在广州 , 货卖到全球 , 就这么简单 , 就其实很好理解了 , 对吧 ?
大家听过我们的跨境电商 。
快递送上门 。
对 , 快递送上门 。 这家公司在 2020 年的销售额接近 1000 亿 。
这个真是厉害 。
就是 Zara 的一半 ,Zara 用了 40 年的时间 , 四五十年的时间 , 它大概用了 08 年到现在 12 年的时间 , 还是一个不大不小的一个奇迹 。
Shein 这个增速快吗 ? 就它 19、18 的量大概是 。
19 年大概可能是一两百亿 。
那增速非常快 。
大概四倍 , 对吧 ? 因为它是八九百亿 , 可能 20 年, 对吧 ? 增速是大概四倍 ,在这个体量增速是四倍 。
这个非常恐怖 。
对吧 ? 它上市的之后的市值有多高我们就不预测了 , 对吧 ? 我们也不是搞这种资本市场的这种买股票了 。
但是看二级市场给它一个什么样的估值 。
大家可以展开你们的想象翅膀 , 能估到多少钱 。
二级的估值都普遍高涨的情况下也不会便宜 , 肯定 。
但应该是高于我们国内的这一大批的这种新国货的这种网红的公司 , 应该是高过这批公司 。
因为它全球化的公司 。
因为它是个全球化的公司 。
这个厉害 。
那我们来一点一点地去对比跟刚刚 Zara 讲的这个模式 , 它实现了更高效率的闭环 。 我们先把结论说出来 , 它实现了刚刚快的闭环 , 它用更高效的互联网方式把快的闭环又提高到了一个更高的境界 。
首先我们说一下它为什么快 , 快在哪里 , 我们来看看 。
Shein 两个月上新的款的量就可以比 Zara 一年上新的款的量还要多 。
就它的 SKU 非常巨量 。
它可以非常的巨量 。
它是卖全球不同国家 , 它会分地区上不同的 SKU 吗 ?
它可以测试的 , 它不一定是说所有的 SKU 在所有地区都能买得到 。
没错 ,但是它会有三个核心的大的地区 。 第一个核心大的地区叫美国 , 第二个是欧洲 , 第三个叫中东 。 这三个地方是全球 , 你可以想象一下, 全球这三个地方 , 第一是购买力又比较强 , 第二电商也相对发达 。
除了这三个地方 , 全球还有像日韩这种地方也算是发达国家 ,但这种地方 。
电商比较落后 。
电商相对落后 ,而且日韩的线下的这些服装店太方便了 。
但你电商没什么竞争力 。
如果你住在中东 , 你住在沙漠 , 对吧 ? 你哪有那么多 。
你就不想出去 。
太热了 。
太热了 。 所以其实一个国家电商是不是发达跟很多因素有关系 , 对吧 ? 这一点其实我们在以前的节目里面也多次分享过的 , 对吧 ?
欧洲美国就不用说了 ,在欧洲美国生活过的朋友都知道 , 对吧 ? 开车去个地方还真的是挺麻烦的 , 对吧 ?
地广人稀就不太方便 。
所以这三个是它的核心区域 , 对吧 ? 它一年给这三个核心区域它能上新大概 15 万款的服装 。
这三个地区它的其实文化上差异会导致它的 SKU 可能不太兼容的 。
会不太一样的 , 可能欧洲跟美国相对类似一些 , 对吧 ? 我觉得中东跟其他两个地方应该还是差别比较大的 。
那 Shein 一年能上新 15 款衣服 , 我觉得 Zara 不是说做不出来 15 款衣服 ,但 Zara 有个很大的问题 , 它做出 15 款衣服它没地方放 ,因为门店是一个物理空间 。
对 ,因为电商是有一个无限大的一个展示柜面 , 理论上是这样子 。
对 , 电商是刷手机就可以了 。
电商是刷手机就可以了 , 我不需要有一个实体的店面 。 所以我认为不是说 Zara 做不出来一年 15 个 。
它装不下 。
15 万新款 ,是 Zara 装不下 。
就展厅摆不了 。
当你摆不下的时候你就没办法了 , 对吧 ? 那摆不下的时候对于 Zara 来说的话 , 我们刚刚说它的预测的过程 , 那你不可避免的你的预测的过程当中, 你就要牺牲很多的一些创意的想法 , 很多款你是不能去做的 。
但说不定那些你放弃的款里面有很多可能是真正的爆款 。 但 Shein 是不用放弃的 ,Shein 只要觉得这是一个好的 idea。
我只用调一调排序 , 把那个觉得 。
我就去测试 。
数据好的调前面就行了 , 对吧 ?
对 , 我就去测试 。
我根本就不用去担心这个东西会有什么问题 , 对吧 ?
但这会带来另外一个问题 , 就是它如果它上的 SKU 的数量变得如此之多的情况下, 它一个两个月上人家 Zara 全年的款 , 那它每一个款的叫什么 ?
最小批量就要往下调了 , 对不对 ?
没错 。Real 说到一个非常核心的点了 , 就是说你多会有风险的 , 你多了之后你肯定会出现滞销款 。
你一旦出滞销款的话 ,不就又给唯品会带生意了吗 ?
是 。
但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先讲结论 , 我们再来分析原因 。 结论就是 Zara 每生产一批服装 , 它也是小批量 ,但对于它来说的小批量最少是 500, 一般来说在 1000 左右 , 它的小批量 。
但对于 Shein 来说 , 它的小批量能低到 100 这个数字 , 就它这个小批量就是 100 件 。
就更加柔性的供应链了 。
这件事情是一个结论 。 那为什么它能做到这一点 ? 我觉得我们可以讨论一下 Real, 就是说是不是因为现在中国的珠三角的供应链更加柔性化 , 或者更加的比西班牙那边可能要更加的多那种小型的那种工厂 。
应该是 , 淘宝上面的服装那么多 , 肯定也都有人做得出来 。
就无论怎么说 , 西班牙毕竟成本很高 , 对吧 ? 所以你要你的成本其实它是一个分摊的概念 , 对吧 ?
同样一个人, 一个西班牙工人和一个珠三角的工人相比 , 西班牙的工人的工资可能是珠三角工资的五六倍 。
所以如果你只让他生产 100 件的话 , 这 100 件的服装 , 你就只能把人的成本摊到 100 件里面 , 那你可能就比较高 , 那你就必须要 1000 件服装 , 你这个工人的工资才划算 , 对吧 ?
但是你对于一个珠三角的小型工厂来说 , 它跟 Shein 合作 ,因为说白了服装背后是面料 , 面料不是有那么多不同的款式的 。
我把面料染成不同的颜色 , 做成不同的形状 , 那我就出了很多款式 。 所以我每个款式 100 件不意味着我会浪费很多我的面料 ,但可能不同的 , 就今天 A 款 , 明天 B 款 , 后天 C 款 , 用的后端的面料是一样的 , 区别是在于加工这个环节 。
裁剪这些缝纫这些过程 。
裁剪缝纫 ,但这个环节就是一个人工环节 , 你理解吧 ? 这个不是一个 。
没法自动化 。
它不是一个改变原材料的环节 , 它仅仅是改变一个加工方式和改变它的缝纫和裁剪方式的环节 , 这个环节就是由人工来去进行的 。
那如果珠三角有如此多的这种小型工厂的时候 , 它的人员的成本又比西班牙那边低很多 , 所以它是能实现说我这 100 件 100 件的给你做 , 对吧 ?
这个听起来是我理解这个事情应该还是一个相对合理的这么一个状态 。
这就回到刚才我问的那个事情 , 就是说西班牙那边为核心的服装产业链供应链 , 它其实主要就是服务 Zara 这少数的几家 。
对 , 少数几家 。
但是珠三角是要服务好 , 除了其实现在国内没什么知名度 ,其实珠三角的产业链要服务好多好多其他品牌 。
没错 。
就它就哪怕是我说我不为 Shein 供这个货 , 我还可以做别的单 , 就是它整个体量还是在那里的 。
Real, 你这句话的意思是说 ,Zara 是用一个公司的能力把西班牙的服装生产业可能都带起来了或者支撑住了 , 就它没有完全消失 , 对吧 ?
这里是珠三角的产业链支撑起了 Shein 的这种更恐怖的这种快的能力 。
没错 , 所以 Shein 其实是在巨人的肩膀上去跳舞 。 它不像 Zara,Zara 是一个用一己之力去撑托起了整个生态 , 对吧 ?
所以当你有一个肥沃的土壤的时候 , 你在上面去跳舞 , 你就会更加的轻松一些 , 对吧 ?
所以这个还是我觉得基于这个供应链的底层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一个丰富程度或者是完善程度还是有很大区别的 。
当你可以一次只生产 100 件的时候 , 你都不用像 Zara 一样 , 对吧 ? 我一次生产什么四周 ,但我们刚刚讲了是按四周为单位 , 你都不用了 , 你就按一周为单位就可以了 , 对吧 ?100 件不是一周为单位吗 ?
你全球式销售你 100 件有多容易 , 对吧 ? 你总有人喜欢你这件衣服的 , 全球有那么多消费者 。
所以你会发现你的库存风险是因为你的货架展示没有了限制 , 所以你可能是美国有三个人喜欢你 , 欧洲有四个人喜欢 , 对吧 ?
英国有五个人, 法国有六个人, 只要全球加起来超过 100 个人买了 。
就太容易了 。
这事情太容易了 , 对吧 ? 它就会让你的库存的风险大大的降低 , 然后你还有柔性供应链的支撑 。
一旦你发现卖得好了 , 你就学 Zara 迅速的补单 , 这个补单的速度又是非常惊人的快了 , 对吧 ? 以前我们发现 Zara 是两周 , 对吧 ?
现在 Shein 据说是能做到一周 。
它背后有讲什么 ?Shein 它是有在有所谓的本地仓的概念吗 ?
它没有国外的太多的本地仓概念 ,因为本地仓这个概念我们在跨境电商那期节目有讲过了 。 如果你把东西备到美国的仓库 , 如果一旦卖不动了 , 你是 。
就完蛋了 。
完蛋了 。
只能 right off 掉那部分库存了 。
对 ,是的 , 你只能 right off。 所以它很不灵活 ,但本地仓的好处是送货更快 。
对 , 它就近 。
就近 , 对 。 所以本地仓适合什么 ? 我们还是以苹果为例子 , 如果苹果是一个跨境电商的话 , 对吧 ?
你把苹果理解成一个跨境电商 , 它是应该把它的手机完全放到全世界各个需求的国家的本地的仓库里面 ,因为那个手机它就只有两三个 SKU, 它是很难卖不掉的 。
但其实在服装里面就区别非常大了 。
区别非常大 。
你看像 Zara 它哪怕是通过非常完善的数据系统去预测了各个地方的实际的销售情况 , 它本质上还是得把这一堆库存通过飞机运到那个门店 , 然后等消费者上门来买 。
就在那个库存 , 就渠道吧 , 如果算是这个门店它自己的渠道 , 它这个渠道里面还是会有一些库存积压的 。
但对于 Shein 来说 , 这个事情就不存在了 。 消费者在网上下单 , 工厂生产 , 完了之后它直接从工厂发货到那边 , 它所有都是在路上 。
但你这个过程当中你也不能完全说消费者下单了你在生产 。
那个是叫做 built to order, 这个不一样 。
对 , 那个事情会影响用户体验 ,因为你再快 , 我们刚说你再快生产是一个星期 。 广州发货 , 它其实实际上是在佛山发 , 佛山是有很大的仓 , 佛山发到全世界大概也要 7-10 天 。
所以如果说 7-10 天到我觉得还可以 ,但如果再加上生产的一个星期 , 那就 20 天了 , 就有点久了 。 就如果消费者买完一个东西 , 你要 20 天才能收到货 , 这个东西我觉得是有点说不过去 。
从消费者有购买意愿到他下单拿到货 , 这个周期上来讲 ,Zara 是要短于 Shein 的 ,因为 Zara 是直接店里买就可以拿到了 。
它是现场 , 它没有时间的 , 没有等待时间的 。
但是 Shein 是因为是电商 , 它还是逃不掉全球电商的就是平均的一个投递速度 。 对 , 大概就两周 , 两周以内 。
但你都难以想象 , 大家可以为了 Shein 比 Zara 便宜多少来实现来忍受这个等待时间 。Zara 的一件衣服 , 我们以一条裙子 , 一条典型的裙子为例 ,30-40 美元 。
我相信逛过 Zara 的很多听众都会非常熟悉这个价格带 。Zara 的很多产品 200-400 之间 , 很多是这样的一个 。
就是小几百 。
小几百通常 ,但也不会说是 150 以下也很少 , 就基本上 。
太低端它也没有 。
对 ,100 多也少 , 我觉得是两三百 , 三四百这个是常见的 。Shein 的价格是多少 ? 类似的一件产品大概 5 美元到 20 美元之间 。
就是淘宝货的定价 。
淘宝货的定价 ,因为它淘宝能够卖给你 ,其实 Shein 就没理由卖不了 ,因为它有这么强的能力 , 它比一个淘宝的卖家的供应链能力要强很多 。
规模大那么多 。
它是一个柔性生产的一个全球的一个巨无霸了 , 现在已经变成了 。 所以它不可能说成本比你一个淘宝小卖家要高的 ,不可能的 。
所以它在这种情况下的话 , 它可能就卖给你 15 美金 , 它也赚钱 。
那它毛利率有多少 ? 算上减掉物流成本之后 。
它就正常的服装毛利率 ,70 的服装毛利率 。
就这个还能赚 。
但是它有一个物流费用 , 这个物流费用通常在跨境电商的整个行业来看的话 , 能占到 20-30。
OK, 所以这点减掉之后, 它可能也就是四五十的样子 。
四五十的样子 , 对 , 还有再加上一些营销的费用 , 对吧 ? 所以反正它很快就上市了 , 上市之后这些数据都是公开的 , 我们也不用在这边瞎说 , 对吧 ?
说错了这个可能还对不起听众 。
就等它的 IPO 文件了 。
对 , 看 IPO 文件就行了 , 我们就不瞎说这些事情了 。 这只是一个大概刚刚说的行业里面的常见 。Shein 的价格是比 Zara 便宜一半 , 可能还要多的这么一个价格 。
所以为了这样的一个价格来说的话 ,其实 。
多等两周没问题 。
多等两周不是什么问题 。
而且还不用出门的 。
根据媒体的报道 ,Shein 的创始人 ,他是在 08 年为什么开始创业做 Shein,是因为他 08 年的时候发现世界金融危机 。
金融危机之后, 创始人认为世界一定会走向贫富差距扩大 。
就专做穷人的生意 。
中产阶级是一定会变成穷人的 , 这个是一个大趋势 。
这个判断很准 。
对吧 ? 你现在回过头来看这个大判断是很有道理的 , 对不对 ?
对 。
所以他根据这个大判断 ,他会觉得说我应该把性价比做到极致 , 卖给穷人, 这样子我才能够我的市场一定是越来越大的 , 对吧 ?
那这个故事有可能是一个后面的人可能是编出来的或怎么样 ,但其实你从大逻辑上来看 , 反正这个逻辑是对的 , 对吧 ?
对 , 至少从我们回头看 , 现在是事后诸葛亮来看是对的 。
没错 。 所以其实你会发现忍耐 10 天到 14 天 , 我们在以前的一些跨境电商的节目里面也讨论过了 ,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不是什么问题 。
我们中国是享受了全世界最快的物流 。
什么珠三角包邮 , 长三角包邮地区的 , 当日达次日达 。
正常来说 , 没有人在电商买东西的时候 , 全世界除了中国人以外, 没有人在电商买东西的时候是会期待当日达或次日达的 。
这个实在是太过太夸张了 , 对吧 ? 像京东 , 像盒马 , 对吧 ? 我们之前几期节目讨论的这种什么 T+1 什么之类的 , 大家还觉得不够快 , 对吧 ?
还得 30 分钟才够快 , 没这回事 , 全世界没这回事 。
而且这个它也优化不了 ,因为这个不在它的能力范围内 , 它又管不了快递的供应链 。 它不像 Zara 是有一个飞机队的 , 它自己没法去搞飞机队 。
所以我们把这个模式理解完之后, 我们再总结一下 Zara 它如何被 Shein 互联网的效率还超过了它当年的效率已经这么高了 ,但 Shein 居然通过互联网的效率进一步超过了 Zara。
我觉得这里面有几点我们可以总结 。 第一点是互联网让你做预测变得更准确 。
互联网加成48:47
你有更多数据可以去看了 。
你有什么 Google Trends 那些什么国外有很多那种 。
很多社交平台 。
有社交平台 ,而且国外的数据比咱们国内的这些数据还是更开放 , 对吧 ? 我们想谁想知道最近流行什么款式 , 你去网上你有这种爬虫的能力 ,其实你还是能够爬出来的 , 对吧 ?
特别是像欧美这种 , 它电商还是比较依赖于传统就是 web 这个东西 , 它相对来说没有那么的封闭 ,不像国内你要去爬淘宝 , 那可难 。
对 , 又到了 Real 最擅长的话题了 , 只要你在 web 上了 , 你是一个开放系统 , 对吧 ?
都可以搞 。
你是都可以爬到的 。
你要爬淘宝 、 京东 , 那想都不用想 。
淘宝是不让你爬的 , 对吧 ?
它有很强大的反爬取的能力 ,因为它也是它的核心数据 , 它不会对你这种竞争对手开放的 。
是的 。 所以你看第一 , 它在预测这个事情的精准度上有可能做得更高 , 这是利用了互联网 , 对吧 ?
第二点就是说它的批量的批次 , 还有它的反应速度 , 补单的速度 , 这个我们统称为一个灵活性或者我们叫敏捷性 , 它又比当年的 Zara 又高了一个台阶 。
那这个东西跟互联网没关系 , 这个主要是因为
珠三角的核心的土壤 。
深的地方好 。
对 , 这个是像刚 Real 总结的很好 , 对吧 ? 我是先有珠三角 ,Shein 是踩在了珠三角的肩膀上做起来的 , 对吧 ?
但你说西班牙是一个珠三角吗 ? 它也不是 , 对吧 ? 它就是因为这家公司牛逼 , 所以才有了西班牙 , 对吧 ?
所以这反过来的一个概念 。 这是第二点 。 第三点就是当你有了互联网之后, 也是跟互联网有关 , 第三点 , 你就不需要去考虑到每个门店的差异的问题了 , 对吧 ?
就是说你 Zara 生产完之后, 欧洲门店 、 美国门店 、 亚洲门店 , 你可能不同款 , 你还得去在不同的地区做一个分配 , 对吧 ?
你可能欧洲卖得好的 ,在亚洲反而是滞销款 ,在美国卖得好的反而欧洲又卖不动 。 你这些要调节的地方要很多的 ,其实 。
对 ,因为它依赖于互联网的
就是虚拟的门店 , 它实际上其实全球就一个店 , 对吧 ?
全球就一个店 , 对吧 ?
然后我只要看你实际的下单的 ,不一定是甚至都不一定实际下单 , 可以看你浏览的偏好 , 我都可以做出一些预测和判断出来 。
没错 , 就它更加的不用去担心它库存的风险 , 还有这个东西卖不出去 ,因为全世界有那么多人, 你从大数据来看的话 , 你才 100 件 , 你总能够卖得动的 , 这大部分情况下 。
所以第三点就是说它从店面变成了互联网全球就一个店 , 它其实效率也是一个极大的提升 , 对吧 ?
所以我们至少从三个维度我们可以理解到它的
互联网公司 Shein 还是对于 IT 所那个年代所产生的 Zara 还是有一个很明确的一个 。
更高的效率 。
更高的效率 ,但我们必须也要跟大家去强调 ,不是说有了互联网就一定会产生这样的公司的 。 这好像不是说甲骨文发明了数据库 , 就会有 Zara 这种公司就出现的 。
这个公司能做成 , 刚刚我们说的这些是一个必要条件 , 包括珠三角的核心的生产资源都是必要条件 , 它不是一个充分条件 , 充分条件还是这个团队厉害 。
对 , 你得抓住这些机会 , 然后利用现有的各种资源能够把这个东西搭建起来 , 然后还得执行得好 , 对吧 ?
其实我觉得 Real 我们想象一下这个生意 , 听着你就觉得不好做 , 对吧 ? 几十万款 。
太难了 。
不断上新 , 你每一款大家想一想 , 这一款需要经历过多少的一个过程 , 我们简单描述一下 。
就大家不知道服装产业链背后的 , 我们可以大概给大家介绍一下 。
好 , 你先从供应商那边买面料 , 对吧 ? 买原材料的布 , 买到了它的仓库 , 对吧 ? 然后裁剪 、 缝纫 、 收尾 , 对吧 ?
然后再进行绣花 、 印花 , 对吧 ? 变成一个产品之后要做什么 ? 拍照 , 找模特 , 拍得好看 , 然后上架 , 上架 , 然后去匹配流量 , 小规模流量测试 , 用一个测试的方式看小规模流量灌进去 , 看它的反馈好不好 。
好的话 , 你再加大流量 , 再不断的去让它接触到更多的消费者 , 对吧 ? 消费者有人来买了 , 买完之后发货 , 做售后, 退货 , 然后发现这是一个好货 , 然后卖光了 , 然后就补货 , 对吧 ?
再把这个流程再走一遍 。 如果你是几十款 、 几百款 , 你走起来这个觉得没问题 。
15 万款 。
15 万款 ,而且是每年 15 万的新款 , 还有老款的 。
15 万每天是个什么概念 ? 平均每天要按 300 天算 ,500。
500 款 , 一天上 500 款 , 刚刚我们说的流程 , 对吧 ? 一天就 500。
同时跑 。
同时跑 , 对 。
Shein 是个多大规模的公司 , 就是从人员数量上 。
我觉得至少得几千人了 。
对啊 , 你比如说你就哪怕是一个小组负责一个类别 , 可能也得十几二十个小组在同时开工干这件事情 。
对 。
这个真的是非常厉害 。
所以这家公司它为什么把总部搬到广州 ? 因为其实你会发现 , 它一定要离它的工厂和供应商足够近 , 这还是回到我们之前讲 Zara 那个逻辑 。
当你都在本地的时候 , 你的协同沟通 , 我们刚刚说的这些环节里面 , 很多环节都是要见面沟通的 , 对吧 ?
是 。
对吧 ? 你跟 。
要实际去摸那个 。
实际去看的 。
看那个工艺到底怎么样 。
工艺 、 品质 , 还有拍照 , 对吧 ? 还有那种款式的这种跟工厂的这种互动和讨论和迭代 。 它搬到了番禺 , 现在在广州番禺 , 然后
广州根基55:05
大部分的 95% 的它的供应商和工厂都在离它番禺总部开车的时间两小时以内 。
这真的是全球最发达的服装供应链的集群就在那里了 。
对 , 我作为一个广州的广州土生土长的一个人, 我还挺自豪这一点 。 我觉得这件事情在全世界所有的地方可能都发生不了的奇迹 , 就是在这个地方能发 。
对 ,而且你广州本来又有很强的服装的产业的底子 ,而且诞生了好多这种传统 , 就不说外国品牌了 , 就国产品牌也好多 , 什么友谊 、 班尼洛那些都在那附近生产的 。
对啊 , 你看我们最近讲的那些公司都好几家是广州 , 除了 Shein 以外, 完美日记 , 对吧 ? 然后还有我们之前也讨论过的名创优品 , 对吧 ?No Me, 对吧 ?
这些公司都是广州的 。
商业基础还是非常好的 。
对 , 就是一个卖货的城市 。
给我老家打打广告 , 大家可以考虑这几家都是百亿美金级别的 , 真的是百亿美金级别 。 你看名创优品 , 我们在聊它的时候 , 两年前 , 对吧 ?
很多听众那个时候应该也都不太了解这公司 。 那现在你看上市的市值 , 对吧 ? 应该是六七十亿美金左右 , 最高应该也碰到过百亿美金 。
完美日记现在还在百亿美金以上 , 还没掉下来 。 我们录节目的时候 。 上市就已经突破了 , 就一直没掉下来过 。
对 ,Real 也跑去打新了 , 对吧 ? 完美日记百亿的 。
支持一下校友 。
对 , 然后 Shein 这个是毫无疑问的 , 这个可能都不是 100 的问题了 , 可能是几百的问题了 。 一个时代的机会 , 虽然跟我们这些都没啥关系 , 我们只是一个旁观者 , 看到了人家做这么好 , 鼓鼓掌 , 我们鼓鼓掌 。
那确实是天时地利人和 , 对吧 ? 好的创业团队愿意去做这么去复杂的一个系统 , 珠三角的这种极其强大的生产资源和敏捷的这种反应能力 。
还赶上了疫情不能去商店逛街 。
对 , 赶上疫情就点燃了这个市场 , 再加上互联网的这种全球一电的这种所有的天时地利人和 , 才出现了一个 。其实你说 2020 年它是 Zara 的一半 ,2021 年可能就百分之七八十了 ,有可能 , 对吧 ?
两年超越肯定不可能 。
会不会 22 年或者 23 年 ? 我们这个节目放出来之后,22 年或者 23 年会不会就是一个超越的一个时间点 ? 这个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 , 对吧 ?
一个欧洲美国的一个 。
传统老牌企业 。
传统的这么厉害的 , 你难能想过中国的一个这样的一个电商的一个品牌 , 没有什么人听过的 。
而且它还不在中国卖 。
对 。
它只卖海外 。
还不在中国卖 , 对吧 ? 它居然有这么一家公司 , 可能两三年之后它就能超过 Zara。 我觉得这种难以想象 , 这个是什么样的公司 ?Zara 优衣库都是什么样的公司 ,在我们做消费行业的人眼里面 , 这都是王冠上的明珠的这种最厉害的公司 , 居然是被一个这样的一个 Shein 去 , 虽然还没有 , 今天还没有超过 ,但已经到了这个 。
趋势在那里了 。
相提并论的时候了 , 已经 。 这个是何等让人感慨的一件事情 。
所以这里我有一个问题 , 就是那就也是刚才提到过你的后半部分 , 那 Zara 它能不能借用这种模式 ?
尾声58:22
或者它就是它问 Zara 为什么不在珠三角去设立一个它的更加灵活的一个供应链的体系 。
我觉得这个问题我们就留给听众来跟我们互动和讨论 。 我们也不是什么专家 , 什么权威的 , 就一定是黄海说的或 Real 说就一定是对的 ,不一定 , 对吧 ?
听听你们的看法 。
大家可以思考一下, 探讨一下 。其实这种问题你都可以理解成是一个什么经济学的一个什么问题 , 对吧 ?
你不可能是路径依赖 , 比如说随便说 。
对吧 ? 有很多经济学的原理会在里面起作用 , 对吧 ?
对 。
这里面我觉得是非常有意思 , 每个人都可以从自己的专业背景和角度来给我们提供一些见解 。 我觉得思考这些问题还是很有意思的 。
对于帮助你去更深刻的理解这个产业 ,其实是很有用的 。
挺好的 , 我们也讲得差不多了 , 这一期我们就把这道题放在最后 。 我们可以在知识星球里面 , 我们互动回复的概率是非常高的 , 基本上我们都会去回复
会员给我们提的一些问题 , 或者说他们的一些建议 。 那如果是在微博或者说其他的一些公开平台的话 , 我们的回复就可能不会完全那么及时 ,但我们都会看到 , 对吧 ?
所以如果想跟我们进行一个密切讨论的听众 ,也可以加入我们的知识星球来发起 。
好 , 就到时候我们这期节目上线的时候 , 我就在知识星球里面把这个问题抛出来 , 大家去我们的星球这个问题里面给我们评论回复 , 我们来讨论一下看到底怎么一回事 。
加入我们知识星球的方法 , 请看本期节目的详情链接 。 如果你是在使用微信的话 , 你也可以直接在微信里面搜索疯投圈的公众号 , 然后菜单栏的最右边那个就是加入我们的链接 。
好 , 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